關於我們


1990年以來台灣最重要的教會趨勢研究。

「2000年福音運動」是90年代台灣教會史最重要的教會更新、合一與宣教運動。這個由台灣各宗派一同成立的「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推動,並推舉夏忠堅牧師主持的教會運動,自1990年3月至2000年12月止,持續以「二百萬信徒、一萬間教會、二百位宣教士」為目標,陪伴台灣教會一同成長、茁壯。

在「2000年福音運動」期間曾舉辦「第一屆台灣福音會議」;以「教會事工手冊」在全台教會中協助教會擬定十年計畫;以「耶穌是現在人的希望」、「耶穌愛你」等標語協調全台教會展開異地同時聯合佈道;也曾舉辦「社青宣教大會」、「松年宣教大會」、「婦女宣教大會」等動員型大型聚會;而舉辦各類主題的教會成長研習會,更是持續不已。「2000年福音運動」基本上就是教會發展的運動!

1990 年九月,「2000年福音運動」出版台灣第一本「台灣基督教會 1989教勢報告」之後,每隔兩年出版一次,相關資料由當年在基督教歸主協會之國内宣教師朱三才牧師負責收集,在公元2000年後,持續由「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延續「2000年福音運動」精神,以「推動教會更新、落實福音廣傳、發展普世宣教」為異象,發行「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並在1995年後將資料公佈於該會網站(www.ccea.org.tw)。

1989年初次辦理時,教勢報告只收集到40個教(團)派之資料,佔全台堂會之 75.99%,以後逐年增加資料的收集完整度,到2001年第七次教勢報告時,已能收集到55個教派(團),達全台堂會之84.69%。

但為使準確度更高,而台灣地區亦不算太大,城鄉差異卻很大,故有作2003 年「教會普查或基督徒人口普查」之構想,這亦可能是台灣基督教會之創舉,盼能按政府地方行政區組織,以目前之鄉、鎮、市、區為基本單位,瞭解如:「某郷基督教堂有幾所?」「共有會友多少?」「主日出席多少?」「兒童主日學學生出席多少?」等問題,並計算出該鄉基督徒與人口比,再彙總為某一縣、市之比率,最後彙總計算出台灣總基督徒與人口比。因此教勢報告的調查方式,自2003年開始有所改變,直到2019年,共做了十次此類型的基督教基督徒人口普查。

然而社會持續改變,台灣教會也不斷發生新的模式和樣貌。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亦看重教勢報告,在研擬教會發展與宣教策略中的重要性,因此自2018年起,開始思考如何擴大「教勢報告」的涵蓋範圍,不光只是蒐羅地方堂會人數與結構資料進行普查式調查,更盼望能同時運用不同的科技與更靈活的方式,幫助台灣教會看到更全面的教會現況與未來趨勢。

前華神史文森(Allen J. Swanson)教授,也是台灣教會增長促進會的創辦人,於1981年發表一份台灣跨教會宗派的研究專書《台灣教會面面觀》時,引用了箴言24章3-4節「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聰明立穩;其中因知識充滿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以為鼓勵。我們相信,當教會更多運用不同的智慧、聰明、知識來建造房屋時,必能看見神放在其中的珍寶。「教勢報告」也盼望在未來,藉由各樣創新的科技、統計,並趨勢研究,讓台灣教會得著更多從神而來的美好。